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定風波 宋 蘇軾

莫聽穿林打葉聲,何妨吟嘯且徐行。
竹杖芒鞋輕勝馬,誰怕?一簑煙雨任平生。
料峭春風吹酒醒,微冷,山頭斜照卻相迎。
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,也無風雨也無晴。

別聽那些穿過林子打擊葉子的雨聲,吟詩吧!長嘯吧!悠閒地慢慢走,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呢!
一根竹杖,一雙草鞋,簡直比騎馬還輕快,什麼路都好走,什麼路都能走,誰怕這場突來的大雨 。我雖然披起簑衣,在煙雨中,還不是處之泰然嘛!
帶酒衝山雨,現在酒意被料峭春風吹散,寒氣襲人,腦子立即清醒,只見山頭斜日西沉,似來迎接,一天的時光就這樣消逝。
人生的境遇豈不就是這樣嘛!多少艱難險阻,挫折委屈,到頭來就像這場風雨,終會過去的。試著回頭看看曾經充盈著風聲雨聲不可開交的地方,夜色漸起,風止雨停,甚至連晴天也沒了,只有我這個人還在,我還是我,我還是要走上我的歸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