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

夢李白 其一 唐 杜甫

死別已吞聲,生別常惻惻。
江南瘴癘地,逐客無消息。
故人入我夢,明我長相憶。
君今在羅網,何以有羽翼?
恐非平生魂,路遠不可測。
魂來楓林青,魂返關山黑;
落月滿屋梁,猶疑照顏色。
水深波浪闊,無使蛟龍得。

遇到跟親友死別,必然會哭不成聲,就是跟親友生別,也會心頭悲痛不已。自從你被流放到瘴癘之地的江南,一去便沒有消息。
今晚,你來到我的夢中,知道我是多麼的惦記著你。你因李璘的事件被關在獄中,何以有翅膀來到我這裡?夢中所見,恐怕不是你的魂魄吧!因為我們的相隔,路途是多麼的遙遠。
真是你的魂魄來的話,楓林會顯得青蔥,那麼你的魂魄回去,關山也變得黯淡;醒來,落月照在屋樑上,我疑心是照著你的容顏。路上水深浪闊要小心呀!不要把舟楫翻了,被蛟龍所吞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