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唐 李白

暮從碧山下,山月隨人歸;
卻顧所來徑,蒼蒼橫翠微。
相攜及田家,童稚開荊扉。
綠竹入幽徑,青蘿拂行衣。
歡言得所憩,美酒聊共揮;
長歌吟松風,曲盡河星稀。
我醉君復樂,陶然共忘機。

黃昏時,從終南山上下山,月光一路隨著我歸來。回頭看看剛走過的山路,青縹色的嵐霧蒼蒼的橫亙在山腰。在山下,我遇到斛斯山人,與他攜手同行,來到他的田家,孩童應聲打開柴門,走入種有綠竹的幽徑,那些青蘿拂著行人的衣裳。
彼此開心的談論著,很高興今晚得到歇腳的好地方。他為我備了些好酒,一起舉杯暢飲。酒後,我們同聲高唱「松風曲」。歌罷,已是銀河星稀的時候。我醉了,他也樂了,歡暢地忘卻人間一切的機詐,而與世無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